前情回顾:说说我的homelab

前几年搬家,有机会重新布线,于是把家里的网络做了更新,有了homelab v2.0。

跟v1版本相比,最大的不同是将网件的WNDR4300改为了Optiplex 5050的一台虚拟机,加了一块网卡直通给虚拟机(软路由),增加一台H3C的wifi6路由器作为AP,同时所有需要有线接入的设备都接到一个H3C的二层交换机上。

homelab v2

配置软路由后,就可以配置Clash服务实现内外网分流了。外网服务器是一台香港的腾讯云轻量,带宽、时延都还不错。

新增加了一台Optiplex 5080,也安装了PVE,总的资源升级到了16C86G。

k8s从1.11版本逐渐升级到了1.23。由于1.24以后只能使用containerd,所以暂时就停留在1.23版本不再升级。

新增了一台PS5,但是发现PS上的游戏不是很对我的口味,这个游戏机基本沦为了netflix播放器,最近网飞在打击各种合租账号,现在也用不了了。这台PS5买的实在是不划算,使用率远不如switch。

新增了2台homepod mini,可以组成一对音箱,方便播放儿歌。

空调也接入了家庭网络,之前配置home-assistant,可以通过siri控制空调的开关,后来可能美的升级了,已经不能用了。

相比v1的homelab,v2增加了异地管理(- -!)。福州放了一个绿联云的NAS,为了方便观看电视,还用N1电视盒子装了armbian操作系统,安装PLEX挂载NAS的samba,这样就可以在电视上用PLEX观看、管理影视了。有的时候NAS可能关闭或者samba挂载掉线之类,需要穿梭过去到N1盒子查下问题,所以将N1挂到了tailscale上,这样我将本地的虚拟机也挂到tailscale上,就可以通过小局域网连接回去了。甚至可以PC加进来以后,从PC上远程查看Plex的内容,不过确实带宽有限,体验一般。

绿联云还出了电视端的App,安装到异地的另外一个电视上,直接通过绿联云观看。但是我买的绿联云型号比较早,App只能直接列表式查看文件,不能像Plex一样管理影视,看起来比较费劲(比如无法记录昨天看到哪里了)。新的型号是有这个功能的。另外还推荐极空间,他们的NAS有比较优秀的极影视。

2台小服务器接了UPS,防止断电,然而搬过来好几年了,从来没用上过,白白占了一大片空间。

服务部署太多,入口难以管理,所以用了一个开源的组件做了个Portal,管理起来方便一些。

porta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