休了个长假,来新西兰🇳🇿转转。

去年在澳洲转了两星期,本来想写个游记,但每每想开始写的时候就觉得无从下手,所以这次索性就边走边写。


理想是每天写一写,但现实很困难,比如有时候喝多了有时候太累了什么的。现在等转机,随便写写吧。


航班

我们是上午乘坐香港航空从杭州出发,在香港转机,然后下午开始飞了十几个小时才到达新西兰的奥克兰。

香港航空很不错,值得推荐:服务好,饮食棒,飞机新,技术好,空姐熟练掌握粤语普通话英语,交流无障碍。上次去澳洲坐的亚航,实在无力吐槽,感觉飞机年纪比我还大。

香港航空的餐食是用非一次性的塑料盒子装的,很多盒子被乘客带走了。上一个这么做的航空公司叫复兴航空,结果我们都看到了:倒闭。

不过,亚航的好处是,空座比较多,所以可以躺着睡一觉到天亮。香港航空卖的很满,空座比较少,好在椅子还比较舒服。

长途飞行真的太累了,堪比十年前的春运长途硬座,以后不太准备再跑这么远了。

车辆事故救援

我们在基督城(Christchurch)机场租了车,一大清早开出来,天气很好,开了一会饿了,于是停到某个便利店门口,吃了点面包。

christchurch

吃完了媳妇收拾完关后备箱的时候,不慎把钥匙卡在后备箱的夹缝里了,很难抠出来。

打租车行的电话,让我们打另外一个电话,也就是AA Motoring的电话。这是一家专门做道路救援的公司,打完电话差不多20分钟,就有一位很慈祥的老伯过来了。

由于卡的实在太严实了,老伯用了各种工具抠了大概半个小时,总算是抠出来了。收费很可观,140 NZD(差不多700人民币)。

吐槽下租车行。我们租的车子实在太老了,开了16W公里了,车子里连后备箱开关都没有,更不用说电子钥匙遥控开关了。要是有这么个开关,也就不用费这个事了。

无论如何,问题解决了就是好的,继续出发,目标凯库拉。

Kaikoura

凯库拉比较有名的是海钓和看鲸鱼,我们直接跳过了看鲸鱼。以前在花莲说也可以看鲸鱼,但是毛都没看到。

从基督城到凯库拉可以走1号公路或者7号公路,1号公路更近,但很多人说新西兰地震以后还没修好。于是我们问了下第一天住宿的Jonathan,答案是可以,刚刚开放不久。

但实际是,开放是一回事,好走是另外一回事。

1号公路的确可以走,但很多地方只能走一边,于是只能两个方向的车子轮流通过,速度可想而知,有的地方只能开到30码,甚至要等待好一会。不过1号公路有一段是沿海的,所以view会比较好,总的来说还是1号更好。

海钓还不错。一艘小艇,船长和副手两个人,可以带3-4个人出海。

鱼还是比较好钓的。我们主要是想钓龙虾,需要一直放线到海底(几十米而已),之后只要感觉吊杆有动静,往上拉线就行,基本都会有鱼上钩。我们钓的比较多的是红石斑鱼,blue cod之类。比较新鲜,玩的很high。

小船漂在海上,四周全都是海的时候,还挺诗意的。

不过临走的时候只给了我们一只龙虾,两条鱼,媳妇很不满意。不过,这个量其实足够了,我们晚上在motel把鱼用锡纸包起来BBQ了一下,很好吃,但2条鱼我们费了好大劲才吃完,龙虾只能第二天吃了。

凯库拉的风景也很美,雪山大海相映,很壮观。

kaikoura

Punakaiki

Punakaiki在西海岸,我们花了一天的时间从东海岸的凯库拉穿越到西海岸的霍基蒂卡。全程350公里左右,但由于一路都是山路+大雨,时间还是蛮久的。

新村跟澳村类似,路上车很少,加上普遍讲究让行,所以我还开的挺享受的。

Punakaiki就在海边,公路也是沿着海,经常转个弯就看到一片苍茫的大海,只有黑白灰三色。

Punakaiki

有点像澳村的十二门徒,但跟十二门徒的绚丽色彩不同,这里更像是画风凌厉遒劲的国画。

Punakaiki 比较有名的是煎饼岩,大风大浪之下尤其震撼。

Pancake Rocks

上图是官方宣传图。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下雨,只能靠官方图想象下晴天的样子了。

Hokitika

从 Punakaiki 出发,沿路会经过一个叫做 Hokitika 的小镇。Hokitika 有一条很漂亮的海滩,当地人在海边用海里漂来的树枝搭了一个Hokitika的字样。我们住在一个海边度假村(Shining Star Beachfront Accommodation)的小房子里,晚上睡觉都是海浪的声音。

其实没啥意思。

从度假村到海滩的路上,有一些当地人用海边枯枝搭的雕塑,有点意思。

Hokitika

Hokitika 最有意思的地方是 萤火虫幽谷,就在度假村的正对面,我们住在这里也是因为方便去看。

晚上等到天黑以后,沿着山道上去,就是萤火虫幽谷了。由于除了萤火虫没有任何光源,而且萤火虫很多,像是在看满天繁星一样,非常魔幻;特别是漆黑不见五指时不知道路在哪里,走到幽谷深处,感觉是走到了黑暗深渊一样,下一步就是万劫不复。

Hokitika出来以后有一个很安静的湖 Lake Mahinapua ,游人很少,风景很美,特别是清晨。

Mahinapua

风景如画。

Fox glacier

Fox glacier 福克斯冰川,这个小镇就是为了冰川服务的,我们选择的是heli-hike,直升机+冰川徒步。这项活动非常依赖天气,取消率非常高,我们也不幸被取消了一次,好在约的第二天最早一班,顺利成行。

Glacier

我们带队的小哥非常好玩,会说一些中文,“滑滑的”,中文说的太多,导致队伍中唯一的非中文系的sara抗议说,你要帮我翻译成英文。

Fox glacier风景还不错,但是相比一个人2000的价格,真的很不值,很不值,很不值。

Wanaka

重点吐血推荐!我们在这里呆的时间最长,差不多是风景最美的地方了。

Wanaka

Wanaka湖就是雪山融化流下来的水,非常清澈。雪山,湖水,总觉得像是行走在风景画里,特别是下午阳光和煦的时候,特别享受。

wanaka tree

Wanaka

Wanaka另一个比较有名的就是Skydive。根据不同套餐,价格从一千多到三千多,很值得体验一下从15000FT跳下来自由落体60s的感觉。安全性比较高,不过澳洲那边有出现过降落伞打不开的情况(别怕,这么多年了也就一起)。

从地面往上看

skydive

从天上往下看

skydive

Queenstown

从Wanaka开到Queenstown有条路在入皇后镇的时候是沿着悬崖的,若干个发卡弯,开车尤其要注意安全。我们在路上遇到一辆开的很慢的大巴,在最后一个发卡弯转弯由于车身太长,不慎卡住了。

不过老外对这种情况还真是挺有经验的,车上的乘客很快就自发维持起交通秩序了。

皇后镇很有名,游人如织,风景也很棒。

Queenstown

Glenorchy

Glenorchy是Queenstown后面的一个小镇,住宿很少,价格很贵,性价比极低,推荐还是从Queenstown开车过去就好了。

从Glenorchy开车出去,有一条河。

Glenorchy

这条路需要越野车,路面情况很糟糕,我们的小破车开的我心里慌慌的(手机没有信号,一旦车子故障就惨了),走了一大半有个小溪过不去,就回来了,辗转去了 Mountain Aspiring ,这里有条很有名的步道,水很清,很绿。

Glenorchy

原始森林逛的多了,这条步道只转了一个半小时就返回了。据说全程8小时。

Mount Cook

库克山。非常雄伟,非常壮观!

Cook

一路开过去看到的都是雪山,很多游人会在路边停车拍照,但实际上!不需要!

因为到了库克山停车场,让你拍个够!

Mount Cook 步道来回大约4小时,游人很多。沿路都是雪山,人在画中游。步道终点是一个水很浑浊的湖,湖面上飘着还未融化的冰川。

总的来说

新西兰的景色其实比较单调,雪山,湖泊,蓝天,草地。我们在新西兰待了大约20天,真的是审美疲劳了,说是每天数着指头等回国真是一点都不过分。两周时间会比较合适,时间安排松紧适中,每天都有新的故事。

相比于澳村比比皆是的Airbnb,新村只有city会有,其他的countryside基本就只有motel了,比较贵(Glenorchy一个标准间800多)。吃、行的方面与澳村差不多,基本全靠自驾+飞机,bus可遇不可求。

新村的移民更丰富。

市政建设缓慢,基督城地震至今还是一个烂摊子,到处是修路,大教堂因地震被毁,至今还没翻修。

值得一去,不过不要太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