塞尔达(zelda)传说是我最喜欢的游戏,而我唯一完整玩过的是《大地的汽笛》这一款运行在ndsl上的游戏。之后在wii上也有塞尔达传说,但是体验一般,也没有细细把玩。

《塞尔达传说 大地的汽笛》是《塞尔达传说系列》游戏的第15款作品,由任天堂开发制作,在任天堂DS平台上发行。游戏于2009年12月在全球各地陆续上市。 游戏采用了与《风的律动》和《幻影沙漏》相似的卡通式3D画面风格。主角林克搭乘装载有大炮的蒸气火车在游戏的世界中四处移动。 (转自wikipedia)

大地的汽笛号称是最能体现ndsl特点的游戏,充分利用了上下屏、触摸屏+触摸笔、mic语音输入/吹气等等,解密、冒险、动作和趣味结合的很好,当年玩的时候基本整个周末都是摊在床上、趴在床上。不得不说,那时候的任天堂是最懂得游戏的厂商。

彼时的ndsl做工也是自成一套,白色版的外壳有一种晶莹剔透的质感,很难形容。不过后来我把大地的汽笛通关后,基本是闲置收藏状态(RPG游戏无法解决通关后游戏的可玩性,相比之下有一些沙箱类的游戏就可以一直玩下去)。直到偶然发现ndsl上也有一款卡坦岛的游戏,这部ndsl又开始发光发热了 — 此后每次长假游玩,媳妇都会特意带着,玩的不亦乐乎(居然把卡坦岛也给通关了)。

不过有次下飞机的时候,由于刚好玩到紧要关头,只好边走边玩,于是就给摔了。可能捷星的地板太硬,这次摔碎了下屏的玻璃,触摸就不好使了(显示还正常)。

前几天国庆节,选择在杭州休息,想着正好趁这个空闲把这部ndsl的触摸屏修好,于是就在淘宝上下单了一块下屏:

拆解说明可以参考痞客邦的这篇PO文,比较详细。

然而,买错了。ndsl的下屏分为三层,第一层是触摸屏,第二层是一块玻璃(因为ndsl是电阻触摸屏,而非电容触摸屏,所以需要玻璃将其与下方的显示屏隔离开),第三层是显示屏。摔碎的是第二层的玻璃,但我买的这块,实际是第三层的显示屏。

无奈只好重拍触摸屏。实际上面两层是一起的。

维修时拍了几张照片,这张可以看到主板上任天堂的LOGO。图中的白线原来是走卡槽下面过去的,但是拆出来以后想再塞回去就难了,偷懒如我自然是绕一下了事。最难处理的是上图中的小排线,由于PCB板上使用的是一块小卡扣来固定排线,很容易断,处理时一定要小心。这个小卡扣跟其他两块大卡扣不一样,它的开启方向是相反的,朝向排线。我最后还是把这块小卡扣给拆断了,不过不要担心,还是可以将小排线插入接头处,滴一点胶水固定即可(没有留图,希望能说明白)。

这是另外一个角度。PCB排版还是比较严谨的。

但把屏幕换完后,发现ndsl不能启动,下屏闪一下就关机了,百思不得其解。后来看油管上的一个视频,提示说如果排线插不紧,是会出现这个现象的。于是重新拆开机器,发现上屏的排线确实没有插到最里面。重新插好后,又听到了熟悉的ndsl开机音乐,好兴奋,马上开一局卡坦岛!

ndsl的确是老古董了,新的3dsll都出来很多年了(嫌贵没买),不过带给我们很多快乐。